一本正经耍大刀

《上错花轿嫁对郎》(二)架空ABO,ooc慎

暴露年龄的脑洞

架空ooc难免

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不要在意细节、错别字及文笔

-------------------------------------------

谢谢评论,我每一条都认真看啦~

感谢捉虫,每次一气写完就直接发了,没再审,有所疏漏

不出意外的话每天应该是六点之后发

------------------------------------------------------

 

            第二章     外甥多似舅

 

       公孙家规第十三条:一日之计在于晨,卯时起床不可废。

      陵光吃着莲香阁的茶果子,正咋吧着嘴,却听见莲香阁门前的八哥一直叫唤:“木蓉!木蓉!”,木蓉是什么?最近出了木蓉馅饼么?像莲蓉一样好吃么?突然,一阵地动山摇。

       陵光醒了,一脸愤怒地盯着摇醒他的手,手的主人神清气爽穿戴整齐地在床边站着叫他:“慕容,该起了,早膳该迟了,你还要给爹娘敬茶,礼不可废,放心,我爹娘人好想必一定喜欢你,你早膳喜欢吃………………”

      陵光赌气地又倒回床上,他决定把公孙傻的地位从话本男主角降级为男主角身边的随从,虐身又虐心的那种!

 

      跨进大堂的那瞬间,陵光立时感受到了什么叫人群中的焦点,堂上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坐的站的爬的抱的,全都打眼望他。好了好了,知道你家眼睛都大了,不要这么盯着我啊。陵光现下只觉自己仿佛是妖怪洞里的童男子、强盗窝里的金饽饽,青楼里的土大款。

 

     “爹,娘请喝茶”

      陵光瞧着公孙父一把山羊胡,和蔼慈祥,公孙娘则大笑狂拍公孙傻的肩直嚷着要他务必善待慕容,四下一望众公孙氏,皆是一脸“看好你啊弟媳/侄媳/嫂子/孙媳”脸,内心一叹:

      还我家宅争斗啊!

 

      早膳在偏厅进行,七八张大桌摆得满满当当。

     食物很好,气氛很好,天气很好,所以……为什么你们都不说话?!不觉得几十号人不发一言用膳会影响食欲么?!陵光用询问的眼神看公孙,公孙有点茫然,犹豫着把夹着的小笼包放到了陵光的碗里。

      你想吃这个?来自公孙傻的眼神。

      我只是想问你们为什么不说话? 来自陵光的挤眉弄眼。

      哦,你想吃那个。公孙领悟,又夹了几种糕饼给陵光。

      ………………………….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快看快看,我儿/我侄/我孙/大哥/堂弟又给慕容夹吃食啦,新婚燕尔你侬我侬啊,他们还眉目传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来自众公孙氏的挤眉弄眼。

 

      用完早膳之后,大家才开始交谈。陵光平日里在家这个时辰方才起身,此刻困顿不堪,忍不住打了个呵欠,公孙关心的问道:“昨夜累着你了么?”

      陵光悄悄翻了个白眼:你昨晚做完揖就开始跟我讲夫夫相处之道,然后是你家族谱,最后给我念起了家规!一百三十条!你没发现念到第五十八条我已经睡着了吗。

     他倦得不行,眼角带着呵欠出的泪,只糯糯地点了点头。

     在场诸位皆露出了了然的神情。

      陵光浑然不知,此时众人心中翻滚着:哎呀呀呀,我儿/我侄/我孙/大哥/堂弟/二弟威武。

 

      待陵光再睡醒,已过了午膳。他瘫在床上开始细想:此时若提出自己不是慕容,只怕会被立时遣返回去,话本上都说啦,一入侯门深似海,宫斗固然好看,自己来可不好看啊,慕容那么聪明,想来会有对策,我不如先呆着,等他们找上门来再逃不迟。最重要的是,陵光有点小私心:他想靠自己的能力把公孙家乱七八糟的财务扭正过来。毕竟……

     力挽狂澜重振家声什么的,听着就很厉害呢。

     想通这一节,陵光便生龙活虎地爬了起来。

     府中静悄悄的,一问下人才知,众人只在早晚膳时相聚,其余时间各自在外办事上学,旁系亲属也并未住在府中。听得仆从说公孙去议事了,他便想自己去街上走走。

 

      出得正厅,见到一孩童在廊上对着墙念念有词,走去一看,陵光嘴角一阵抽搐: 好嘛,墙上刻着公孙家规嘞,整整一百三十条,一条也不少,所以难道你们公孙家每个人都能背下来吗。陵光哭笑不得,低头一看,那孩童看着五六岁的身量,穿着蓝色雀翎纹样的绸衣,稚气的脸颊肉肉的……这都不是重点,这娃娃明明是缩小版的公孙傻!看那眼睛鼻子还有那如出一辙的正义凛然的表情。

       啧啧啧啧。

       陵光盯着他,脑中已经上演了一出青楼花魁惨遭负心汉抛弃,孤苦伶仃生下孩子最终香消玉殒,负心汉回转心意却发现佳人已逝,只得带着悔恨的心情抚养孩子的年度大戏。正当陵光已经脑补到小娃娃饱受世人排挤奋发图强金榜题名之际,小娃娃面无表情的开了口:

      “舅母,公孙家规第五十九条,不可妄自非议他人。”想了想,他又补了句:“脑内非议也是不行的。”

      ………

 

      世人云,外甥多似舅,诚不欺我。


评论(65)

热度(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