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耍大刀

《上错花轿嫁对郎》(一),架空ABO,ooc慎入

暴露年龄的脑洞

架空ooc难免

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不要在意细节、错别字及文笔

----------------------------------------------------------------------

谢谢各位的喜欢和评论,笔芯,么么哒

为了剧情连贯性,我准备先写完钤光再考虑执离

前篇:https://xiaojingxuan.lofter.com/post/1dd773de_ccae5e2

--------------------------------------------------------------------------

                                     第一章      包办婚姻要不得


       陵光有三大爱好:喝酒、算账、看话本。

      无论是妖邪志异、江湖侠客还是痴男怨男的话本他都爱看,若不是一直抽不出空来,他也是十分想撸袖写书的,至于写些什么?什么好卖写什么。快意恩仇来一点,爱恨痴嗔必须有,最好再加上家宅争斗,主角必须是要多惨有多惨的翩翩公子,要充满悲情色彩,以博佳人垂泪。


     所以,当他从酒醉中醒来面对媒人的哭号时的第一想法是:

     很好,我要成为这个故事的助推者。

     首先,我要嫁过去。

      媒人说亲,两家自然互见过画像,当公孙揭开盖头发现我不是慕容时,他会惊惶失措,我要在欣赏完毕之后告诉他一个悲愤的故事,“天权侯贪恋慕容美色,强行将他掳了去,使出这招狸猫换太子,可怜我一介布衣不敢触犯他,想你与慕容情真意切,必愿为了他不惧强权,去吧,兄台。”

       然后,我要全程围观这一场穷小子与大权贵的为爱争夺战。啊,宅斗直接升华成了官斗,一个可歌可泣的畅销话本由此著得。而我,深藏功与名。

 

      于是,陵光诓了媒人,只说自有妙计,必不牵累了他,便在翌日大大方方地坐上轿子往公孙府上去了。

      公孙府上下,一派喜气洋洋,人声鼎沸。

      陵光由人背着一路进了内堂,接过媒人递的同心结,他努力想从盖头底下瞧一眼身侧之人,无奈只能瞥到一点衣角罢了,浑浑噩噩地拜了拜,听得媒人高唱:“夫夫交拜!”,陵光一阵紧张:所有的话本都是此处应有前尘旧爱出场,大叫一声且慢,然后众目睽睽之下将新郎官带走,徒留另一人在喜堂上以泪洗面痛斥负心人,不知道我能不能亲临其境。正在胡思乱想间,他与公孙已经礼成。

       唉,无事,晚上还有重头戏嘛。

 

      闲话不表。陵光被迎入新房,坐在百子千孙床上,听得众人散去,便兀自掀开盖头来,好奇地打量着:嗯,床是普通的木床,这缎被面的刺绣居然不掺金线?地上不铺毯怎么踩?屋内居然不摆博古架子?他拿起桌上的茶水喝了口:噫,这茶不是雨前的吧,太老了点。侧头望去,倒见窗外几枝细竹随风轻摇,一片凉意,“这个倒是不错”。他一日未曾进食,眼见着外室桌上摆着糕点果类,便坐过去大吃特吃起来,一边吃着还要埋怨:这水晶糕做得韧性全无,这荷叶饼也太过硬了吧,唉,此时此刻甚是想念莲香阁的酥饼。

       正想着,瞥到侧室似乎是做了临时的书房,凌乱地堆着各类书卷,还有---------账本

       他既这么随意摆放,想来也是不怕其他人看了去的吧,我就看看,绝不外传,再说了我们好歹也是拜过堂的嘛,想他一介正人君子也不会跟我计较这些的嘛。

       这么想着,他已抱了几本账册来看。不想越看越气:这都是什么!

       你一个大伯家的表妹的侄女的孩子周岁宴跟公孙报的什么帐,还一口气报了一百两,相爷之孙都没这么排场好嘛;还有这个,你管家的七舅老爷的二大姨办丧事居然封礼五十两,你知道姓甚名甚就封这么多啊;这个更厉害,府台老爷办名儒清谈,凭什么让你家付银啊,还要负担送名儒返程的盘缠………

        几本账册看下来,陵光已然对公孙家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一家子冤大头败家儿。他心中算盘一敲,便算得公孙家有些周转不济,“本是淮西地主爷,无奈尔等尽败家”说着便又拈了块饼来吃。

      陵光正想把帐册放回原位,只听吱呀一声,有人推门而入,登时吓得他呛住了,不住地咳嗽,脸憋得通红。来人赶紧倒了杯茶给他饮下,又为他抚背顺气。陵光咽下那口饼,发誓下次再也不碰它,这才抬头看去:

       翩翩君子,眼神温柔,很好,标准的话本正面角色。快看我看我,我不是慕容啊!快怒发冲冠为蓝颜地斥责我啊!

      公孙钤见陵光因咳嗽而泛起了泪花,衬着红色嫁衣,更显清丽,一时晃了神,才想起来退开一步,朝陵光做了个揖:

 

     “慕容公子,在下公孙钤。”

 

      所以说,包办婚姻要不得。陵光无奈地翻了个白眼:面前这个傻子成亲前都没看过画像。

 

 


评论(80)

热度(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