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耍大刀

《上错花轿嫁对郎》(三)架空ABO,ooc慎

暴露年龄的脑洞

架空ooc难免

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不要在意细节、错别字及文笔

-------------------------------------------

                                   第三章 没头脑和不高兴

公孙有三好:品行、家世和学识

公孙有三坏:品行、家世和学识

公孙品行端正但为人谦和,即便与人争论,也只是温言劝说,遇上撒泼耍赖之徒,便束手无策;公孙的家世显赫,从他那加长版的族谱可见一二,但再大的家业也禁不住一家子的冤大头;公孙的学识毋庸置疑,但……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总是犯傻。

以上,是来自陵光的观察结论。

 

六月下旬的南方,午后天气依旧闷热。陵光刚算完一笔账,抻了个懒腰,一侧头便看到侧室拥挤的书堆里摆着的竹榻--公孙睡的竹榻。陵光在“家规洞房夜”的第二晚,委婉向公孙表达了”希望二人能在熟悉对方有感情基础之后再考虑进一步的发展”的意愿。当然,这个“熟悉”到什么程度呢,自然是由陵光来把握的,于是,淮西地主二代,风度翩翩佳公子榜单常年榜首的公孙公子在侧室的竹榻上一睡就是小半个月。

陵光想到最近在看的竹子妖魅惑小书生的话本似乎还未出后续,一时忧郁起来。公孙迈进门来,手里托着碗冰镇酸梅汤,递给陵光,“看你神色不郁,是算账累了么,府上的账册因一直请不到账房先生,积压多年,无须操之过急。”陵光心想:除了我,哪还有账房先生愿意来处理这些烂账,再慢些,怕是这百年老宅都要被你们败光了。

他端起碗想一饮而尽,被公孙按下了手,“莫贪凉,晚间又要不舒服”,上次陵光贪食了好些冰饮冰果,肚子疼了半宿,公孙伺候了半宿,第二日,家规墙上便又多了条“不可贪食妄食,进食有度”,宅内也被下了每人限量供应冰食的命令,搞得小外甥阿翎那几日见着陵光的目光里都带着几分怨念。

陵光撇了撇嘴,啜了一口便放下碗,拿起手中的账册给公孙,“这里,三年前你们买下的安平县八十亩的地,每亩怎会才十二石的价格,我若没记错,地价丰年四十石,歉年三十石才对。”

公孙认真地翻了一会儿账册,抬头疑惑地问:”我曾听慕容老先生说你写得一手好瘦金体,怎看你现在的字却……”

是是是,知道他的字写得丑,但重点是这个吗?!陵光没好气地回了句:“水土不服”

公孙见他脸色不好,便没再问下去,“安平县三年前遭了水灾,上任府台贪墨了赈灾款项,好些农人实在没办法了便来央我买下了他们的地,我本意要给三十石一亩,但他们执意不肯,只说受了灾,有些地不值如此。我买下这些地,也跟他们承诺了仍会租与他们,等五年时日到了,便让他们赎回去。”停顿了下,他又说到:”晚时我与友人还有府台大人约了清谈,你一起来罢。“

他能拒绝吗?!上次请谈被公孙拖去,听了一晚上孔曰成仁孟曰取义的探讨会,睡下做了一晚上舍生取义的噩梦。

“这次约在天外天,我记得你爱吃这家的荷叶鸡”

 

直到坐进了天外天的潇湘间,陵光仍在埋怨自己的一张嘴,只盼今日的荷叶鸡能让他晚上做噩梦时有点慰藉。

“公孙公子,多日不见你似又丰神俊朗了些”

陵光在旁听得不由好笑,李府台你昨日明明才来公孙宅拜访过,还好是赞赏了一下新家规不是。

来人正是现任府台大人,他上任三年,治下无功也无过,但因他不喜与富绅往来,来往多是读书士人,百姓对他的评价却是不错的,只是陵光实在看不惯他那逢事和稀泥,见人墙头草的处世为人。

林公子刚娶了一位坤泽,是以他甫一踏进内间,众人都恭贺他新婚之喜。陵光跟着道贺了一声,又肉疼地想起身边这位败家儿中的扛把子那次背着他封了好大一份贺礼,气得他几天没理人。

众人刚准备入座,只听得有人冷哼了一声,“林兄我看你是糊涂了”

又是他,陵光烦躁地撇过头,这个乐公子仿佛浑身带刺似的,见着什么都要批上一句,本来好好的俊俏长相也被他那浑身冷气给冻没了。

“乐兄何出此言?”

“我等读书之人最忌分神,你这么早便成家,拖儿带女如何治学?这是其一,其二嘛……”他说着看了一眼陵光,“你娶个徒有男子其表,内里女子之人,何不如娶个如花美眷,倒好过旁人见着倒了胃口。”

本朝虽有配婚令,但确为朝廷鼓励人口增加的政令,民间之中也不乏有歧视身为坤泽的男子的人。今日在座的众位学子,读着孔孟之道,却也有迂腐不堪冥顽不灵之人,他们也不齿坤泽男子,只是并未宣之于口罢了。乐公子此话一出,全场一时无声,皆偷偷去瞧陵光的神色。

陵光心下却不知作何感想,他在分化之后因坤泽之身意志消沉,也是想到了以后要面对的这些非言非语,此刻坐在此中,亲耳听到,却也懒得争论了,你能与一个蠢人争论什么呢,争赢了你便是比之蠢人略胜一筹,争输了你就是蠢人也不如了。何况在座都是公孙的至交好友,他一个外人此时发火,公孙以后便不好做人了。是以,他眼观鼻鼻观心,一派漠不关心的表情坐着。

“啪”

陵光讶异地看着公孙把手中的杯盏摔碎在地上,与乐公子扭打在一起,二人完全不讲章法地互相往对方的脸上招呼拳头,一时间包间内鸡飞狗跳人仰马翻。他敢发誓还听到公孙骂了好些粗鄙之言!待这场孩子一样的打架结束后,公孙揽着还没反映过来的陵光,郑重地开了口:“慕容是我家人,是世间少有之人,他既不需要你们的同情,也不接受你们的鄙夷,恕我直言,论才华人品,在座都不及他万一,我言尽于此。公孙府欢迎尊重我家人的朋友,其他的也不配与我结交。”说罢,公孙抛下一室仪容不整的士子和一只还未开封的荷叶鸡,带着陵光走了。

 

走在夜间人烟稀少的街道上,各家的窗户透出温柔的光,陵光觉得自己仿佛是被大侠救下的店小二、圣僧渡化的小妖怪,虽然身边这位圣僧眼圈乌青头发凌乱,全无往日翩翩佳公子榜首的仪态。公孙疑惑的看着陵光扑哧一声笑了,“怎么了?”“无事”

 

往常都是你没头脑,我不高兴,今日怎的就反过来了呢?

评论(57)

热度(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