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耍大刀

《孤独情事》钤光,现代架空,ooc

摸鱼,适合深夜阅读的一发完脑洞

裘光过去式,钤光进行时

本文又名:老年人的歌单

本来想在每段后面附上歌曲在线链接,然而宝宝太天真了。只好放出一个网易云音乐的歌单。然而有些版本在网易上找不到最好的。微笑.jpg

https://music.163.com/playlist/513420068/110841262/?userid=110841262

下划线部分为歌词

-----------------------------------------------------------

                             《孤独情事》

 

                      1、从前 现在 过去了再不来

陵光第一次见到公孙钤的那天,他刚好收到了裘振的婚礼请柬。

请柬上裘振与那名女子的名字亲密地并排着,让他想起了那年生日,裘振送了他一枚戒指,还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写了张请柬。如今,戒指物归原主,那张被一直珍藏的伪造请柬也已经与多年的日记一起付之一炬了。

陵光在这片老居民区里开了家名叫"正好"的小超市,超市很小甚至应该叫它便利店,但他很用心的经营着,每天早早地来开店一直到夜里十二点才关门回家。老居民区周围既没有学校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商业中心,没办法发展为学区房或者商业区,所以这里住的人大多是些上了年纪的以及刚工作没什么钱的人,每天一入夜除了刚加班回来疲惫不堪的人以外便再无人影了。

这天,他看着在二十三点三十分推门而入的高个男子:二十五上下的年纪,乱糟糟的头发,大大的细框眼镜,皱巴巴的格子衬衫,中裤和拖鞋,像无数刷夜的小年轻一样,浑浑噩噩地从虚拟世界出来寻觅现实的食粮,然后又回到虚拟世界里去实现所谓的宏图霸业。开店好几年,陵光几乎能认得出在这附近的所有人,高个男子是第一次出现在店里,这应该是新搬来的人。

他看了一眼对方,便又低头去整理货单了。最近的速食便当里鸡扒卖的比较多,明天要多拿点;还有咖啡的品种……

 

按公孙自己的话来说,他只能算是个写字的,不能算是作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衡量一个作家的价值就是看作品销量了,只要有人愿意为你的书买单,出版社就愿意出版你的书,谁管里面的内容是什么呢。你有人气,有粉丝,那就写书吧,不需要太多的文字,把照片往封面上一放,斗大的名字一摆,请名人加持书腰,销量就有保证了。而没有销量的作家,比如公孙,只能靠写些杂志专栏、做做枪/手、偶尔写点快餐文字赚些外快,继续追寻着飘渺的文学梦。

因为前房东突然宣布房不租了,公孙不得不匆匆地找房子,新家在偏僻的老居民区,便宜、安静。搬家导致公孙的交稿进度有点赶不上,紧张地在截止时间前发了文,一抬头才发现夜已深了。饿了一天的肚子传来阵阵腹鸣,刚搬来的冰箱自然是空落落的,十一点二十,不知道附近有没有吃的,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他出门了。

公孙推开这家"正好"便利店的玻璃门时,还是很有些意外,他在昏暗的小区周围转了十分钟才看到一家还亮着灯的店,仿佛是黑夜里海上的灯塔一样,吸引着迷途的船只向它靠近。店里只有一位年轻人在收银台后面,听到声音抬头看了他一眼,看起来很柔软的头发,黑白分明的眼睛,素净的T恤。公孙挠了挠因为太忙而几天没洗的头发,往速食架走去,店里很小声地放着一首歌:

从前 现在 过去了再不来

听着很熟悉

红红 落叶 长埋尘土内

想不起来叫什么。

拿了些方便面和饮料,站在收银台前翻找了一圈,他尴尬地发现忘记带钱包出门,收银台后面的年轻人开了口,声音淡淡的:"忘记带钱的话,明天再拿来吧。"

 

陵光说完这句话,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关店了,今晚他没有心思再守到十二点了,因为再没有人会陪他走过那段漆黑没有灯的小路。他随手拿起桌上的请柬扔进了抽屉深处。对面的高个男窘迫了一会儿开口说:"谢谢,我明天一定来",声音低沉但很好听。

临出门之际,高个男回头问道:"请问这首歌叫什么?"

 

音乐正好戛然而止,公孙听见店里回荡着年轻人轻柔的声音:

"一生所爱"


《一生所爱》By 卢冠延


 

                          2、心若倦了 泪也干了

公孙第一次听到"裘振"这个名字是在那个下雨天。

做完兼职家教回来,才下公车便下起了瓢泼大雨,公孙径直冲进了"正好",想向陵光借把伞。甫一踏进门,恰好听到陵光背对着他接电话,声音冷冷的全然不像平日的轻柔:

"裘振,我不会去的,你知道的。"

听到有人进门,他回头,对着手机匆匆说了声,"我要收银,挂了"

公孙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在陵光转身的瞬间,仿佛看到他眼里的泪光。

 

再接到裘振的电话,陵光心底五味杂陈,他不知该如何去面对。过去的半个月,他都在失眠,每晚躺在床上,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他与裘振的过往种种、爸妈的眼泪、裘叔叔的怒斥,还有许许多多喜欢他厌恶他的人,纷纷挤进了他的脑中,他们争吵咆哮嗤笑不屑,陵光就这样睁眼到天明。

他仍坚持早出晚归地开着便利店。除了这个,还有什么剩下的呢。

裘振的声音听起来一如既往地温柔。

"陵光,来参加我的婚礼好不好"他说。

一时间思念、怨怼、悔恨、愤怒的情绪齐涌上来,几乎要把陵光淹没了:他在做什么,他在要求一个被抛弃的人去见证自己虚伪的幸福,他要我坐在那里听着所有人恭喜他白头到老早生贵子,借此来证明什么?证明我的五年只是个笑话吗?

他沉默了,怕自己一张口,内心那条恶毒的蛇就要爬出来,吐着剧毒的蛇信耀武扬威。

外面下雨了。

他深吸了一口气,好让自己听起来冷静些:"裘振"

身后有开门声。

"我不会去的,你知道的"

是公孙。

挂了电话,心中有些“此生不复见”的洒脱,有些事,当你一开口,就不一样了。五年前,他开了口,便开始了与裘振的纠缠。五年后的今天,他开了口,结束了两人最后的联系。尘埃落地的实感让他心里空落落的,想到冰箱里还有好多菜,家里还有好多裘振的东西,他看着门口自称"穷写字"的公孙,问:"我请你吃晚饭,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大雨倾盆把便利店与外界隔绝开来,店内的音乐缓缓地唱着:

心若倦了,泪也干了

这份深情难舍难了

曾经拥有天荒地老

已不见你暮暮与朝朝


《新不了情》By 萧敬腾



                     3、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

作为一个作家,除了博闻强识和好文笔,还需要有观察力和想象力。

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公孙对陵光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住在他上层

性情很温和

做饭很好吃

很爱看电影

刚经历了一场失败的感情,对方是男性。

对于最后一点,公孙说不上什么讨厌与恶心,他自己的感情体验只在大学有短短一段,与大多数新一代年轻人一样: 对于不同选择的人,只要不牵涉到自己就随他去吧。

最近他正在写一本长篇小说,是相识多年的魏编辑向出版社推荐了他,如果顺利的话,年底也许能出版。

如果顺利…..

公孙知道,他正处于瓶颈期。每次打开电脑面对空白的文档,他不知该从何下笔,午夜梦回,电脑屏幕反射着光仿佛像一只饥饿的野兽要将他吞食。工作尚且如此,更不必说一塌糊涂的生活,休息时间颠三倒四,一日三餐难免不定时,上次胃痛地蹲在楼道还把陵光吓了一跳。再一次从梦里饿醒的公孙决定,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首先是解决吃饭。在吃了几次自己的“黑暗料理”后,他注意到陵光每天都带饭盒在店里吃,那菜色,一看就是自己做的。心理建设也没做多久,他就拎了一大袋水果敲开了楼上的门,委婉表达了自己想每个月交伙食费,跟着陵光吃饭的请求。

 

十二点。伴随着微波炉“叮”的声音,便利店玻璃门被推开了,然后是公孙像外面太阳一样耀眼的笑容: “今天吃什么?”

“苦瓜牛肉、手撕鸡、杏鲍菇还有凉拌西红柿”

他吃着酸甜的西红柿,透过玻璃看着外面被烈日晒得发白的水泥地,空调发散着丝丝凉意,身边的穷作家跟他一样的姿势坐在落地玻璃前吃着。

为什么会答应对方的请求呢?

大约是做习惯了两人份的菜,丢了另一份怪可惜的吧。

喝着自己做的冰豆沙,对方犹豫地开了口:

“陵光,假如,我是说假如,你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梦醒时分,你是放手祝福对方还是继续去追寻他?”

“你是听歌听出感想了么?”

店里一如既往轻声放着歌,质感的女声在吟唱伤心的感情。

“不是,是我写文写瓶颈了”

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嗯…都不是”

在每一个梦醒时分,有些事你不必问

“真正爱过的人,怎么可能去祝福他,应该是带着怨离开,直到自己疗好了伤才会原谅对方吧。”

有些人你早就不必等

 

夜里,公孙义务去帮陵光关店,夜虫声声,月色冷冷,他突然来了灵感。

终于,小说又开始动笔了。


《梦醒时分》By 陈淑桦


 

                    4、take my breath away

屋漏偏逢连夜雨。

便利店有很多积压的库存品要赶在保质期内尽快出售,陵光在折叠梯上爬上爬下将货物从顶层搬运下来这种事以前是用不着他的,搬了一会儿便有些体力不支,看着壮观的工作量,不由得有些气馁。一走神,从梯上滑了下来,带着货架上的货品也噼里啪啦地掉了一地。他试图扶着墙站起来,但很快又跌落回去。

扭脚了。

他颓然地拣起手边的东西砸向它处。

没有一件事顺心

他听着时钟滴答滴答地走了一会儿,悲哀地发现没有人可以打电话,三年前他抛下了一切来到这里,三年后一切都抛下了他独自在这里,仿若沙漠里最后一支仙人掌,带着它浑身的刺挣扎着活下去。

公孙推门进来时,陵光不由得叹了口气:

这个人,总在最尴尬的时机恰到好处的出现,应该欢迎他还是赶走他?

 

公孙扶着陵光回到他家里时,时针正好指向两点,陵光家里那只特别老式的座钟"当当"敲了两声。陵光的家与他的家布置完全不是一个风格,他喜欢清冷现代式的家具,而陵光显然喜欢老式温暖型的物件:老藤椅、布面沙发、木架上是密密麻麻的电影光盘,他一直不能理解,在网络资源横行的现在,怎么还会有人收集光盘。

初秋的风吹来,扬起了白色的窗帘,洒下一隅秋日的剪影,他回头看了眼窝在沙发里的陵光,安安静静有些不好意思地向自己道着谢。

公孙轻车熟路地倒了两杯茶:

"反正你下午也不能去开店了,额。。。不如我们看看电影吧。我找找看什么。。。"

嗯,《春光乍泄》?算了算了,两个男人看有点奇怪。唔,好多张国荣。哦哦哦,这个我知道,有张曼玉。

"这个吧"他拿着手里的碟片。

座钟敲了三下。

当初喜欢孤独要爱却害怕交出爱

阿娥在楼梯下踟蹰。

你那野性眼神偏偏将恋火惹起

公孙感觉肩上一沉,侧头看去。陵光睡着了,眼下乌青那么重,许久未曾睡好的样子。公孙调整了下坐姿,让他靠得舒服点。

take my breath away

风吹进来,陵光瑟缩了下,公孙用另一只手扯过沙发上的薄毯,小心地为他披上。

 

阿娥终于上楼了。


《激/情》By 林忆莲


 

                      5、人隔千里路悠悠

这是陵光第一次一个人过中秋。

忐忑地打电话回家,妈妈絮絮叨叨地叮嘱了一番,爸爸依然拒绝接听,放下手机,满室商品无言地在货架上。

今天还是早些回去,好歹是个节。

两手提着菜,楼梯上遇到了穷作家,打了招呼。

他回家过节么?好像是外地人。总归是有朋友一起的罢。可是他没有提前跟我说不吃,菜很多诶。

陵光回头,冲着已经下了两级台阶的公孙不抱希望地问了声:

“你晚上来我家吃饭么?菜买得有点多。”

对方错愕了一瞬,又挂着招牌的笑:“当然啊,我编辑送了盒月饼,晚饭我拿过去”

 

这是公孙六年中第一次不是一个人过的中秋。

公孙晚饭前给家里拨了通电话,电话里头听到家里人声鼎沸,小一辈在家长的引导下冲着电话“舅舅”“叔叔”地乱喊着,妈妈笑着问他今晚吃什么,最近吃的怎么样,天气凉了没,有没有添厚衣服。他看着陵光从厨房端菜出来,赶忙上前一边夹着手机应答一边帮着布菜。

“崽崽,我知道,你想当作家,妈妈也不是不支持你,只是你现在年纪大了,老没个安稳的工作,以后怎么办,现在生活压力多大呀,你要买房买车买保险看病吃饭哪样不是要花钱。。。”公孙静静地听着,没有发话,直等到电话那头开饭,才终于挂了电话。

陵光坐在他对面,两人默默地开始吃饭。

直到坐在陵光家阳台上的藤椅,闻着小区里飘来的晚桂香气,抬头看到那一轮圆月,公孙才终于有了今天是中秋节啊的实感。

陵光依照家乡的习俗在阳台边上扎了个“柚香”,公孙看着那造型实在有些好笑,陵光不理睬他的调侃,只顾着切水果。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交谈着,不知道谁家传出来了歌声,散在夜色里分外应景: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遥问星已稀

请明月代问候

思念的人儿泪长流

 

哎,魏编辑送的月饼太甜了。


《明月千里寄相思》By 徐小凤

 

 

                  6、我是爱你的  我爱你到底

公孙的书出版了。

尽管此前已经拿到了样书,但直到在书店架上看到它的瞬间,他依然感觉飘忽忽的,直到接到闻风而来的恭贺电话他才终于反应了过来。内心雀跃不已,他想跳起来欢呼,想抓住身边的每一个人告诉他:

我出书了!

首先接到电话的妈妈立时便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公孙不得不安慰了一阵。

老师、朋友、兄弟,他给远在他方的所有人都打了电话。

还有一个人。

我应该打电话吗?算什么呢?告诉他我要出书了,他会如何觉得呢?他会为我高兴吗?

公孙握着发烫的手机,站在冬日寒凉的日头下,犹豫着,始终没有按下那人的号码。

在本地的新朋友听说了这个消息,嚷着让他请客吃饭,在

他还没想清楚

之前便把他扯走了。

杯觥交错,酒酣脑热,人人嘴上都说着恭喜祝福的话语,公孙笑着谢着。

吃完众人又去唱歌,闹了好一会儿,这群人中跟公孙交情比较深的那人,抢了话筒:

“各位,听我说,今天是我们公孙大作家的大喜日子,我提议,我们给他鼓个掌好不好!”

众人嬉笑着鼓起了掌,公孙在一旁被酒意熏得脸红,心里却是有些小小的得意。

“照我说啊,我们的公孙这次一定能成为畅销作家,他写的书多好啊是不是,他之前还拿过手稿给我看,写的是真的好!把我看哭了都”

公孙哈哈笑了声,又好奇地问:“是哪一段看哭了?"

"就是那段,那段什么嘛"

"…….女主角在男主角婚礼上祝福他那段?"

"对对对,就是那段,写得我都哭了"

这句话,像一盆冷水一样当头浇在公孙头上。

他根本没写过这段。

这个人根本没有看过他的书。

他环顾了包厢里男男女女的脸,有熟悉的有泛泛之交,大家都没有纠正这个人的错误,真的有人看过他的书吗?

真的有人认真的看过他的书吗?

真的有人在真心为他高兴吗?

 

下了公车,夜里的老居民区静悄悄的。他不自觉地走到"正好"门口,透过落地玻璃,他看到陵光捧着一本书在读。

是他的书。

陵光是如此的认真,随着书页的翻动,他时而皱眉时而微笑,时而泫然欲泣。公孙不远不近地站着,贪婪地看着陵光的表情。等到陵光合上了书,他才走近,伸手在玻璃上扣了两下,陵光被他吓了一跳,旋即笑着示意他帮忙关店。

今天的满月把没有灯的路也照得亮堂堂的,公孙能把陵光的每一个表情都看得清清楚楚,对方认真地恭喜了他:

"我很喜欢你的结局,主角十年再见物是人非,才终于说了原谅。我喜欢你的书,它会有很多人喜欢的。"

听,他说喜欢,说得如此诚恳,眼神如此亮。

公孙只觉得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开始快速地跳动起来。

他脑海中突然响起了在KTV有人鬼哭狼嚎唱的歌

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

月影,云动

我的情意总是轻易就洋溢在眼底

风吹,树动

我是爱你的  我爱你到底

公孙的心在动。


《矜持》By 李健


 

                       7、今夜还吹着风

朋友间的见面,不需要借口,想见便去见了。而当你爱上某个人,每一次的见面,你总要给自己找出一个听起来很正当的理由去见他。

公孙闭门了几天,想清楚之后就陷入了不停找理由去见陵光的模式,一天里大半的时间都在便利店里,搞得顾客都以为陵光雇了个帅哥店员。

出版社明天要举行年会,公孙作为新近出版了作品的签约作者自然是要参加的,编辑提醒他要跳双人舞,他一想便又以不会跳为由央求陵光教他。

 

“咚咚”

 陵光提前关了店,踢踏着一双棉拖鞋下到三楼敲门。

啪嗒

门开了,公孙全然不似往日那般随意:穿着合身的银灰色西装,没带眼镜,微长的头发整齐地梳到脑后,脸仍然是那张脸,却是截然不同的气质。

陵光有些无奈地看了看自己羽绒服里的大毛衣,幸好公孙也穿着大棉拖,不然他真要误以为是进了晚宴现场了。

公孙倒是挺淡定地一把挪开沙发上堆放的书,吭哧吭哧就要去倒红酒,陵光赶紧制止了,他一喝酒就停不下来,还是不沾为妙。

开始吧。

陵光跳女步。

公孙伸手揽在他后背,握住了他的右手。两个人贴得太近,陵光感受到公孙的鼻息就洒在他的脸上,他睫毛动了动,侧着头,没敢去看公孙近在咫尺的脸。

一二三,进,二二三,退,三二三,踩脚,四二三,转,踩脚。

音响里播放的曲子换了一支又一支,公孙终于不再踩他的脚了。

今日外面刮的是冷劲的西北风,屋里的空调尽职地散着和煦的暖风。

曲子切到一首温柔的女声。

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

“陵光“

“嗯?”

有你的日子分外的轻松

陵光配合着公孙的脚步轻轻摇晃着。

你对我那么的好,这次真的不同

“谢谢”

“不用”

陵光看着窗户上投射的两人的身影,像是在拥抱一样。

亲爱的人,亲密的爱人

他们俩这姿势,确实像爱人….

陵光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赶紧退开一步:“你跳得很好了,我….我先回去睡了”,说完逃也似地走了。

没有回头看到公孙落寞的眼神。

这是我一生中最兴奋的时分


《亲密爱人》By 王若琳


 

                    8、你掌心的痣    我总记得在哪里

陵光害怕了。

他想逃走,但不知道该逃到哪里去,结果仍只能早出晚归地去开店,公孙也一如既往地来店里,陵光不好去赶他,只好尽量避免与他有亲密接触。

好在,要过年了。

公孙今年出了书,公孙妈妈买了一堆,逢人就发,这次春节当然要回家去让她老人家好好炫耀的。他来跟陵光告别时,陵光还偷偷松了一口气。

只是,今年的春节他要一个人过了。

家里仍然回不去,爸爸已经将近五年没有与他说过话了。

年二十八那天,公孙的朋友圈发布了他们全家人在KTV的照片,那是很和睦的一大家子,每个人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陵光则收到了公孙的微信小视频,视频是他举着手机在录自己唱歌: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总记得在哪里

跑调了啊

 

年三十的晚上,陵光就着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吃一大桌子的菜,跟妈妈通了电话,又跟分散各地的好友打了电话

分钟即将指向12点的方向

手机响了

“陵光”

是公孙。

主持人开始倒数了

“你看到我发的微信了吗?”

“嗯”

窗外的焰火照亮了整个夜空,座钟开始“当当”地敲了起来

“我可以知道你的回答吗?”

陵光关掉了电视,没有说话

电话里,公孙的呼吸声通过电磁波传进他耳里

一时间,他脑子里想起来许许多多的过往:裘叔叔的怒斥,他摘下的戒指,那张红色的请柬,他与公孙的影子,公孙的照片…….

座钟敲满了十二下

陵光按断了通话

抱着抱枕陷在沙发里


《至少还有你》By 张敬轩

 

 

                      9、两个流浪者 动身周游世界

整个二月过完,公孙都没有回来。

陵光倦了,他没有去开店。

南方的天此时难再见雪,听说北方现在还有,他想去看看

要躺在厚厚的雪堆里,像藤井树一样问一声:

“你好吗?我很好。”

他拖着大大的箱子开门时,恰好遇见了正准备敲门的公孙。

公孙瘦了。

公孙抓着陵光的箱子不让他走。

“你去哪?”

“我…….”

“你要离开这里?”

算是吧,暂时的。陵光点了点头。

“你不能走”公孙急了起来: “我…我跟我妈说了”

说了什么

“我说,我喜欢上一个男人。”

然后是谩骂、指责、哭泣、逼迫?

“我妈打了我一顿,又哭了好久。我告诉她,我喜欢的人有一颗柔软的心、会做很多好吃的菜、会帮我收拾房间、会教我跳舞、长得很好看”

陵光盯着他的眼,视线模糊起来

“哦,还有,还特别喜欢听很多跟她一个品味的老歌”

陵光扑哧一声笑了,眼眶里的泪掉了下来,公孙伸手拂去了他的泪。

“我还告诉她,这个人已经受了太多的伤,如果没有了我,他可能活不下去啦”

“胡说八道”

公孙上前抱住了他

“对对对,我胡说。然后我饿了好多天来表明决心,电视上不都这么演么,我妈就受不了,只说,‘好好好,你喜欢就喜欢吧。下次回家带回来’,我就赶紧回来了。结果一回来就看到你准备偷偷逃跑,心好累啊”

陵光埋在公孙的怀里,闷闷地说:“我没有逃跑,世界那么大,我只是去看看”

“那好啊,我的版税都用来封红包了,老板,你包养我吧”

“不要,你吃太多了”

“我最近都瘦了……”

 

对门新搬进来的情侣正在弹唱

歌声淡淡的: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 i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 a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oon river》By 小野丽莎


                                     【完】




评论(48)

热度(140)